同学们,期末将至,考试安排也已经发布了!!!哪里查?


当然是学校官方渠道【综合教务系统】,学生(含申请随堂修读课程的结业生)可以登录综合教务系统查看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具体查询方式:“信息查询→考试安排”。同时,也可以关注学校官方微服务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微服务”,具体查询方式:“校园服务→教务系统相关→考试安排”。



    最近留意到很多学生通过授权第三方小程序或者APP来登录综合教务系统进行相关信息查询,如下图:



以上第三方平台的界面上都会要求输入你的学号和教务系统密码来登录,这样虽然极大方便您快捷查询教务系统的相关信息,但由于以上第三方平台都非学校官方平台,有很大的帐号密码泄漏的安全隐患。


那会给我们带来那些危害?


(一)第三方平台登录,很容易造成个人的账号和密码泄露,更严重可能造成学习成绩信息、个人家庭身份信息泄露等,从而延伸出一系列不可预见的「麻烦」。


(二)账号密码的泄露,也有可能会造成您的综合教务系统的选课、测评等数据被他人随意删除篡改,造成自身学习权益的损害。


(三)教务系统与学校其他各类系统息息相关,第三方平台获取到您的账号密码也有可能用来登录其他学校系统。比如恶意进入邮件系统删除学校发送的重要通知,造成错过许多重要的提醒;比如进入教学文件系统,干扰课后作业提交,从而影响最后的成绩等等。


(四)第三方平台是通过抓取综合教务系统的信息来进行查询,会存在信息更新延迟、获取信息不全的现象,造成查询到的信息可能与实际上课或考试安排等的信息不符的情况。


    那碰到这样的情况要注意些什么?


(一)学生不清楚考试安排,成绩、调补课等一系列学习相关的查询,可访问教务部网站http://jwb.xujc.com(网站首页有相对应的链接查询),可以关注学校官方微服务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微服务”,点击“校园服务→教务系统相关”进行相关教务系统信息的查询。



(二)不要在学校非官方的平台上,输入你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综合教务系统或者学校的一些其他平台。如果不确定是否学校的官方平台,可咨询IT服务中心的老师:0596-6288519jgxyit@xujc.com


    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让更多学生了解到随意登录第三方平台,会造成多大的不可预见的麻烦。保障个人帐号的信息安全,务必在学校的官方平台上进行学习生活相关的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