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口令


弱口令(weak password)没有严格和准确的定义,通常认为容易被别人(他们有可能对你很了解)猜测到或被破解工具破解的口令均为弱口令。弱口令指的是仅包含简单数字和字母的口令,例如“123”、“abc”等,因为这样的口令很容易被别人破解,从而使用户的计算机面临风险,因此不推荐用户使用。


安全口令


1.不使用空口令或系统缺省的口令,因为这些口令众所周知,为典型的弱口令。
2.口令长度不小于8个字符。
3.口令不应该为连续的某个字符(例如:AAAAAAAA)或重复某些字符的组合(例如:tzf.tzf.)。
4.口令应该为以下四类字符的组合,大写字母(A-Z)、小写字母(a-z)、数字(0-9)和特殊字符。每类字符至少包含一个。如果某类字符只包含一个,那么该字符不应为首字符或尾字符。
5.口令中不应包含本人、父母、子女和配偶的姓名和出生日期、纪念日期、登录名、E-mail地址等等与本人有关的信息,以及字典中的单词。
6.口令不应该为用数字或符号代替某些字母的单词。
7.口令应该易记且可以快速输入,防止他人从你身后很容易看到你的输入。

8.至少90天内更换一次口令,防止未被发现的入侵者继续使用该口令

9.密码不能与用户名相同或倒序


注意事项


1.在笔记本或其它地方不要记录口令。
2.向他人透露口令,包括管理员和维护人员。当有人打电话来向你索要口令时,你就该保持警惕了。
3.在e-mail或即时通讯工具中不透露口令。
4.离开电脑前,启动有口令保护的屏幕保护程序
5.在多个帐户之间使用不相同的口令。
6.在公共电脑不要选择程序中可保存口令的功能选项。
切记,不要使用弱口令,以及保护好你的口令。
同时要注意,改过的口令一定要牢记。很多人因常改口令而遗忘,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