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垃圾邮件

2000年8月,中国电信制定了垃圾邮件处理办法,并将垃圾邮件定义为:

    1.向未主动请求的用户发送的电子邮件广告、刊物或其他资料

    2.没有明确的退信方法、发信人、回信地址等的邮件

    3.利用中国电信的网络从事违反其他ISP的安全策略或服务条款的行为

    4.其他预计会导致投诉的邮件。


2002年5月20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公布了《关于制止垃圾邮件的管理规定》,其中对垃圾邮件的定义为:凡是未经用户请求强行发到用户信箱中的任何广告、宣传资料、病毒等内容的电子邮件,一般具有批量发送的特征。

中国互联网协会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规范》中是这样定义垃圾邮件的: 本规范所称垃圾邮件,包括下述属性的电子邮件:


    1.收件人事先没有提出要求或者同意接收的广告、电子刊物、各种形式的宣传品等宣传性的电子邮件;

    2.收件人无法拒收的电子邮件;

    3.隐藏发件人身份、地址、标题等信息的电子邮件;

    4.含有虚假的信息源、发件人、路由等信息的电子邮件。


垃圾邮件是世界难题

至今没有找到一种技术手段可以完全遏制垃圾邮件,究其原因是因为目前电子邮箱的注册不是实名制,追查垃圾邮件的发送者非常困难。再加上垃圾邮件产业有成本低、利润高、隐秘性强的特性,发送垃圾邮件成为一种灰色产业。


如何防范垃圾邮件

    1.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邮件地址

    2.不要随便回应垃圾邮件

    3.借助反垃圾邮件的专门软件


我校邮件服务器与垃圾邮件

以2006年11月份为例,系统共收到2142931信,被拦截过滤了1441635,占67.27%。

现阶段图片式垃圾邮件的增多,导致用户明显感觉收到的垃圾邮件增多。